首页
> 服务大厅 > 产改试点 > 案例发布 > 本省做法

分好“薪酬蛋糕”,增进工人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0-12-22 09:49

“我从事桥梁检测工作18年,现在是公司高级技师,参照副主管待遇。”江苏交通控股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苏高速公路工程养护有限公司桥梁养护处桥检车操作手孙海青说,公司对养护工岗位20余个工种进行梳理,划分5类生产岗位,制定与之对应的薪酬标准,“这激励了我们一线工人,以前拿相同的工资让人觉得干好干坏都一样,现在付出就有相应回报。”

如何分好“薪酬蛋糕”,关系到产业工人的获得感。探索建立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创新成果参与收入分配的薪酬机制,是省国资委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任务。对于省属国企来说,收入分配的改革意味着要调整工资总额预算。为让相关企业迈开产改的脚步,省国资委明确,企业因为推进产改而合理增加的工资总额,经省国资委审核认定,可以作为特殊事项单列管理,同时鼓励企业在自主权限内继续探索收入分配新机制。

去年12月,徐矿集团制定出台产改实施方案,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在岗位工资、企业年金缴费比例、技能津贴等政策上体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随后又就落实产业工人薪酬待遇立规,用制度保障技高者获得“真金白银”的奖励。如政策规定,对获得过市级劳模或连续两次集团劳模者,增加年金单位缴费比例1.5%;技师与工程师享受同等标准津贴每月500元,高级工与助理工程师享受每月300元;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享受津贴每月1000元……

“我享受的是特殊人才每月3000元津贴,力度挺大的。”说起产改带来的收入变化,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工程师吴建群很是兴奋,由他牵头发明的《综采工作面液压系统失压自动保护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整个张双楼煤矿共有38人享受到特殊人才、关键人才和稀缺工种骨干的津贴,后两者月津贴标准分别为2000元、1000元;享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津贴的共有968人,其中超过500人来自采煤一线。“在徐矿,只要产业工人在国家、省(部)级专业技术大赛中获得优胜名次的,视获奖名次,由所在单位分别给予5万-20万元、2万-10万元奖励。”徐矿集团工会主席李维刚介绍。

作为全省首批产改试点和全面试点4家企业之一,江苏交控在产改方案中提出,要改进劳动收入分配体系,把薪酬分配向生产一线、高技能岗位倾斜,建立以绩效管理为主、岗位职级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岗位薪酬管理和分配体系,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推进市场化薪酬,积极探索技术、专利入股“分红”机制。

江苏交控下属子公司江苏金融租赁股份公司作为上市企业,今年3月30日率先完成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对象包括江苏租赁42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和104名核心业务骨干。公司董事长熊先根表示,江苏租赁从事的融资租赁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度市场化的行业,通过股权激励,把员工和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鼓励员工由“肯干”变“骨干”。“需要不定期给予员工一些激励,激发大家的干事热情。”熊先根直言,推行股权激励改革最重要的一个好处,就是能留住企业核心人才。

“懂技术会创新”是产改目标之一,也是改革的难点和焦点。省国资委指导相关国企将产改与推进人才强企、创新发展、国企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把职业技能提升作为企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作为全省唯一的服务保障型国有企业,钟山宾馆集团聚焦酒店服务行业人才总量不足、年龄结构老化、人才流失率大等问题,与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经贸职业学院等8所院校建立人才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人才实习实训基地,着力培养专业对口、技能突出的定向人才;与9所职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设置“专业定制班”,组织管理人员参与授课,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把引育人才的关口前移,提前“蓄水”。集团每年开办10期“钟山讲堂”系列培训活动,组织和引导各类骨干参加专业继续教育、技术职称申报、技术等级考核、职业技能评定、岗位技能练兵,提升各类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近几年已有58名员工取得职称, 252人取得技能等级资格,近百名员工在进行学历提升学习。

省港口集团运用院校资源建设港口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为新进大型设备司机提供专业、安全、快速的培训服务。江苏交控大学作为省级高级技师培训承训单位,制定了企业新型学徒制管理办法,培养岗位需求的合格学徒,在各系统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本报记者 吉 强  见习记者 王 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