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聚焦 > 集体协商

省总工会在全省推广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参与式培训方式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欧阳奕发布日期:2021-10-18 15:20浏览次数:

近日,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举办了全省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参与式师资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从事集体协商工作的工会干部和专职指导员汇聚一堂,通过参与式的学习方式共同研习集体协商相关知识,提升协商水平。


职工代表不会谈制约了我省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化发展,但传统的培训模式往往存在教学方式单一,学员参与度不高,培训效果不佳等问题。自2019年全国总工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在常州举办了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师资培训班后,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聚集了省内集体协商培训领域有经验的老师,成立了教学研究小组集中备课,2020年省总工会在徐州举办了试点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几经修改制定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参与式培训方案。


培训借鉴了国际劳工组织参与式教学的一些先进方法,将参训的学员分为学习小组,采用小组讨论式的课桌布置。培训中融入了破冰、分组讨论、模拟协商、知识抢答等参与式游戏,引导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对集体协商相关知识的理解。为进一步锻炼学员的协商水平,培训中还设计了集体协商竞赛活动,组织学员根据给定案例开展集体协商竞赛,全面提升学员的材料分析、语言表达和技巧运用能力。竞赛中首次采用了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相结合的评分方式,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参与度,增强竞赛的公正性。


参训学员表示,这种培训方式新颖,能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激发参与热情,培训过程虽然有点辛苦,但收获满满。省总工会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完善我省集体协商工作的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协商队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