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生命线

构筑“移动精神家园” 稳定驻外员工队伍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2 11:04浏览次数:

江苏中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天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光电产品在国内外用户中的现场售后服务。针对驻外员工长期远离家乡、单兵作战的特殊情况,公司精心打造“移动精神家园”,以企业文化活动、职工代表大会、企务公开、信息网络为载体,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维护驻外员工合法权益,确保员工队伍思想稳定,并坚持家庭走访制度,消除驻外人员的后顾之忧。

建立家园网络,完善工作机制。根据驻外项目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情况,建立移动家园网络,疏通思想政治工作渠道。针对因驻外地理位置特珠性而导致的人员相对不集中现象,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员工结对,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合力网络,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让正确导向流通至工作各个环节、渗透到每个员工心田。疫情期间,为出差人员发放防疫包,并每日跟踪他们行程,暂不安排他们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工作。国外疫情爆发后,国外人员心理动态急剧变化,驻外党员发挥党员先进性,兼职网格化精神家园工程师,紧抓项目管理和施工生产的关键环节和部位,调动员工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项目安全、质量、成本、进度和效益。同时,主动开展结对帮扶,为驻外人员理顺不安情绪、解决实际困难。

营造和谐氛围,加强思想引导。通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让发展理念在公司职工中入脑入心,努力打造和谐而又充满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团队。针对国内外长期驻外出差员工,在合理安排职工休假,为他们创造更多与家人团聚机会的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通过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法律、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把真情关爱渗透于思想教育的始终。同时,工会成员和精神家园工程师还借助电话、微信视频等载体进行访谈,关注员工工作、生活各方面的进展。此外,公司还注重从点滴细节处温暖员工心窝,比如,给予家有中高考子女的员工适当的调休调岗,给予家有病患的员工适当的假期,给予子女升大学的员工一定的福利补贴,父亲节到来时开展“给爸爸(或子女)的一封信”活动;从件件实事中消除员工后顾之忧,建立家属备忘录,开展家访活动,解决实际困难,定期与驻外人员的亲人沟通,了解其家庭经济、子女教育和老人健康等方面的情况。

拓宽沟通渠道,丰富教育载体。通过开展座谈会、员工恳谈、家园云平台、“三我建议”等行之有效的活动,拓宽沟通渠道,并利用“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学习平台,引导员工在学习新思想、新动态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积极组织形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员工素质教育、普法教育,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策划“技能大赛”“三能宣讲会”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员工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面对驻外人员在外工作太久,容易产生疲态和情绪问题的现状,公司合理调换员工的工作岗位和环境,在锻炼新人的同时,也让原来的驻外人员的身心得以调整,能够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的工作环境。开展驻外人员问卷调查、在线考试、360评估、在线测评、在线投票等,驻外人员幸福指数达到95%以上。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学党史主题教育中,驻外人员利用手机开展学习活动,站在国外看祖国,爱国爱党之情油然而生。

江苏中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驻外售后服务人员,他们参与的大多是超高压输变电、特高压输变电等项目,施工地点也常常是在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公司通过开展“移动精神家园”活动,提高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性,近三年售后服务部驻外人员的离职率为零,技艺精湛的工匠们“一个都没有少”。他们当中,有志坚行苦的劳动模范徐益祥,有长期奋战非洲的优秀班组长缪伟,还有践行精细理念的服务标兵徐晓滨、疫情期间逆流而上的徐建国,等等。如今,公司还在继续建造“移动精神家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引导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砖添瓦。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