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生命线

凝心聚力新时代 奋力谱写新篇章

——中储粮南京直属库青年员工培养纪实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2 12:11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党的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在队伍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储粮南京直属库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明确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航标”,通过“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策略,立足企业实际,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12345”青年员工培养长效机制,极大激发了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在凝心聚力、培塑人才方面务求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围绕1个中心,坚定人才兴企理念。人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中储粮南京直属库立足青年人才培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充实中层管理人员队伍,培养复合型人才:连续5年将青年员工培养规划纳入年度工作报告,为人才培养擘画蓝图;连续7年制定《员工培训学习计划》,按步实施、序时推进,全面提升青年员工专业素养;连续7年开展“春训”,从职业素养、业务技能等方面为员工给养,提升青年员工的综合能力;每年定期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倾听青年心声、了解发展诉求、畅谈职业规划,群策群力助推青年发展。近年来,2名青年骨干走上副处级管理岗位,8名青年员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3名青年员工列为中层副职后备管理人员。 

畅通2条渠道,技术管理同步发展。着力打通“双渠道”,解决人才发展不均衡的难题堵点,让技术型、管理型人才各尽其能。一是搭建科学的中层管理人员梯队。公司通过开展组织选拔、竞争上岗择优选聘中层管理人员,面向全员,通过公开竞选确定中层副职后备人员,搭建科学规范、富有活力的干部梯队,形成了85后为主力、90后崭露头角的中层干部队伍,开启了现有管理岗位高效协同、后备管理人员随时补充的良好局面。二是培育高素质的青年技术人才骨干。积极选派一线员工参加分公司岗位技能竞赛,先后三年斩获分公司粮油检验、保管岗位一等奖,1人荣获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称号、1人获得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人获得江苏省总工会“五一创新能手”称号、5人获得分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同时以张帅帅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为青年技术人才“根据地”,组建工作室技术团队,发挥技术人才优势,促进技术骨干在实践中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注重3种能力,培育新时代复合型人才。一是树牢政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爱党教育,党员大会、团员大会、科务会层层强化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沉浸式主题教育,引导青年感悟初心、牢记使命,树牢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决心。二是拓展学习力。结合员工个性化需求制定并落实员工培训计划,外聘专家学者讲授民法典、党史专题党课、理财科普等,积极参加集团公司线上线下党务纪检、购销统计等业务培训,走进兄弟单位学习党建、仓储、财务等先进经验,通过内部落实学、外聘专家学、线上集中学、外出参观学等方式,打造学习型企业,促进青年员工学习力提升。三是提升凝聚力。注重青年员工团队意识培养,通过组织素质拓展、开展全员军事化训练等,增强集体荣誉感,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劲合力。

坚持“4有”管理,贯通管理全流程。一是坚持人才发展有规划。公司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力争逐步培养打造一支年轻化、素质高、技术强的青年骨干队伍,自2015年起采用内部选聘、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三结合”,招聘青年员工近30人,不断增补新鲜血液,为企业注入活力;选送优秀青年员工加入集团公司“青年员工培养计划”人才库,为企业培养综合能力突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优秀年轻干部储备队伍。二是坚持培养机制有落实。根据员工入职年限、经验能力等,将青年员工划分为孵化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确保人尽其用。三是坚持培养过程有考核。结合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起一套完备的考核机制,有序落实员工月度绩效考核和年终测评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评先选优挂钩,实行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四是坚持培养结果有反馈。由人事部门统筹把控,制定每人的培养档案,根据个人成长情况及时更新,结合实时调整岗位,确保培养结果及时运用。

落实5种途径,探索可行培养方式。一是思想技能重塑造。编制《员工手册》,灌输企业精神、文化理念和价值体系,重新塑造青年员工的南京库气质;印发《员工300题》,将其作为青年员工的入门课、必修课,通过定期更新、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理论测试等方式,厚植中储粮企业文化和基本知识。二是师徒结对传帮带。新员工与部门老员工、业务骨干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举办“拜师”仪式,助力新员工尽快融入新岗位,互帮互促、高效协同,将青年培养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共同助力新员工快速成长。三是党群结对促提升。结合岗位实际,确立20余对“党群结对一帮一”,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以共同开展学习、互相交流谈心、互帮一件实事为抓手,引导青年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四是班组建设有成效。连续4年印发《班组建设实施方案》,探索新时代基层班组建设新路径,从“五型班组”创建取得初步成效,到“星级班组”建设提档升级,期间,保管第二班组先后荣获中储粮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江苏省省部属企业“优秀班组”和江苏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1名班组长走上中层管理岗位,2名班组长被列为中层副职后备管理人员,班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愈加彰显。五是人才工作室创造新动能。先后制定印发《储粮技术人才工作室创建方案》《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工作计划》,推进中储粮集团公司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创建,一线青年骨干合力投身工作室,在电气云控系统上攻坚克难,以人才工作室为依托,研发先进储粮技术,培育一批业务技能强的青年技术人才。

“国以才立,企以才兴”。通过逐步探索并建立起“12345”青年员工培养长效机制,推动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正创新,发挥了基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积极作用。在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的引领下,中储粮南京库的青年员工们必将用实干肩负起历史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