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新时代 新征程

坚定文化兴企 筑牢发展根基

——中储粮南京直属库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践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3 10:19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储粮南京直属库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文化兴企”作为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实施推进、贯穿始终,为公司在新发展阶段健康、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坚持“红色”引领,高扬理想信念主旋律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让新思想、新理念成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强大推手。

聚焦学习重点。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主题教育长效学习机制,用好“三会一课”,逐月开展主题党日、主题教育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及时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内容,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对中储粮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寻根溯源”活动,统筹全市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红色之旅”,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赴梅园新村纪念馆、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地进行沉浸式实景教育,接受精神洗礼;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先后与南京财经大学、明孝陵博物馆、市军粮供应站、区消防大队等共建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农业文化展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共建效能;开展“政治生日”活动,按照党员入党时间每半年一次集中过生日,以座谈为主,向生产一线、红色教育基地延伸,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寄语生日感言等方式坚定初心使命。

丰富学习载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引导,管好报刊、内网、宣传栏等“红色阵地”,及时更新红色氛围,继续发行《聚焦南京库》内刊,时刻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规律,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通过“党员之家”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分享学习资料,用好“党建云”“学习强国”“中储粮大学”APP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架起学习交流“指尖课堂”;

征集一句话廉洁宣言,打造“廉洁读书角”,开展“廉政读书会”,分享党史廉洁故事、古诗词廉洁名篇,撰写“爱莲”诗篇,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时刻保持警钟长鸣。

——走稳“绿色”道路,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将新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文化,贯穿公司发展全过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弘扬创新理念,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全面开展“集团公司科技储粮示范库”建设,启动氮气气调储粮项目,试验探索横向通风、虫笼诱捕等储粮技术,积极承担低温仓等试验课题,推广应用防虫线、置物架、目视板等“三小”发明,自主研发粮库电气云控系统,快速实现科技储粮成果转化。近年来,公开发表科技论文5篇,取得专利4项,制定企业标准2项。

协调保持平衡。弘扬协调理念,巩固全库一盘棋思想,制定分库管理办法,明确分库工作职责,规范分库业务流程,加强中心库对分库业务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统一实施涵盖分库在内的绩效考核办法,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红旗仓”交叉互查,防范各类风险,统筹推进中心库与分库平衡发展。

绿色降本增效。弘扬绿色理念,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以低温、气调、物理与生物综合防治为储粮大方向,减少化学药剂残留、减少环境污染;合理选择通风时机、通风设备进行有效通风,促进节能减排、减损增效;科学运用电气云控系统模块,细化单仓能耗管理,降低吨粮费用,在有效防治害虫、实现品质保鲜的同时不断探索降本增效路径。

开放加强沟通。弘扬开放理念,着眼公益类央企定位,加深央地联系,连续四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打通线上线下公众开放“双渠道”,诚邀各行各业社会公众200余人莅临现场,线上直播浏览次数近万人,展示了“阳光央企”良好形象和“大国粮仓”的责任担当,增进社会各界对国家粮食储备安全的信心和对中储粮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了中储粮企业的地区影响力。

共享推动共赢。大力弘扬共享理念,凝聚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共识,强化中储粮企业价值理念宣贯,开展“建库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和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大讨论,组织“我为‘两个打造’做实事”“大国顶梁柱”“建功新时代”“责任、感恩、团结、诚信”等主题征文演讲活动,教育全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激发全员二次创业热情。

——打造“特色”品牌,汇聚以文化人正能量

将“把智慧奉献给中储粮事业、用行为塑造中储粮人形象”的企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储粮企业管理,开创独特“四园文化”,激发全体员工团结奋进的内生动力。

美丽花园怡人可亲。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花园式”粮库添砖加瓦。开展“美丽在身边”月度摄影随手拍活动,随时随地发现并分享身边的美好;逐年结合植树节、劳动节开展植树增绿活动和卫生大扫除活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开展6S精益管理提升活动,以生产、办公区域为重点,以点带面,造就整洁的库区环境和工作环境,激发全员团队意识和良好精神状态,塑造企业良好形象;制定《仓储标准化管理手册》,逐月开展凝心聚力搬砖活动,定期整理机修间、器材库等重点场所,保持“标准仓、规范库”建设全覆盖;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向全体党员发出动员令和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好一方净土。

温馨家园暖人心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实行民主管理,每年初职工大会审议《薪酬分配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事项;落实企务公开,逐月对车辆使用、食堂经营、考勤考核等企务信息进行公开,充分保障员工知情权和监督权;定期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及时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实行“四到家”工作法,坚持夏季“三送”活动,突出人文关怀;打造员工活动室、健身房、篮球场;开展职工家庭进粮仓、插花、茶艺、烘焙、观影、理财等“周末沙龙”活动;围绕传统节日开展多样主题活动和群艺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工会委员会获评省部属企业模范职工之家、1人获评省部属企业优秀工会干部、1人获评省部属企业文明职工。

育才校园诲人不倦。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综合素质,注重人才梯队培养,培养行家里手、技术骨干。编制《员工手册》,灌输企业精神、文化理念和价值体系,重新塑造青年员工的南京库气质;印发《员工300题》,将其作为青年员工的入门课、必修课,通过定期更新、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理论测试等方式,厚植中储粮企业文化和基本知识;制定全员培训计划,按步实施、序时推进,全面提升青年员工的综合能力;定期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倾听青年心声、了解发展诉求、畅谈职业规划,群策群力助推青年发展。近年来,2名青年骨干走上副处级管理岗位,8名青年员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3名青年员工列为中层副职后备管理人员,形成了85后为主力、90后崭露头角的中层干部队伍,开启了现有管理岗位高效协同、后备管理人员随时补充的良好局面。

创业乐园催人奋进。以班组建设和人才工作室建设为抓手,为员工搭建展示自身能力、实现理想抱负的平台。连续四年制定《班组建设实施方案》,从“五型班组”创建到“星级班组”提档升级,不断探索新时代基层班组建设新路径,保管二组先后荣获中储粮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江苏省省部属企业“优秀班组”和江苏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先后制定《储粮技术人才工作室创建方案》《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工作计划》,以人才工作室为依托,培育出一批业务精、技能强的青年人才,先后斩获分公司粮油检验、保管岗位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人荣获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称号、1人获得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人获得江苏省总工会“五一创新能手”称号,不断激发对标看齐、创先争优的奋斗精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