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生命线

中车戚墅堰所:以红色动能激发绿色创新活力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5 16:37浏览次数:

去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车齐车集团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制造中心,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戚墅堰所”)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党建工作与创新发展工作紧密融合,党建的红色动能正激发出创新创业的蓬勃力量。

破除员工思维高墙

思维是行动的先导,中车戚墅堰所党委组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公司38个基层党支部全面展开。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党委在大讨论前组织大学习、大调研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学习等方式让党员熟悉苏州工业园区的创建情况、清楚如何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带领技术、管理、制造等团队到腾讯、阿里巴巴、沈阳机床厂等单位考察学习,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限时间地点、不设发言席的专题大讨论活动在公司上下迅速开展,从党委中心组到基层一线班组,从技术管理部门到操作工艺工段,大大小小的讨论会进行了近百场,中车戚墅堰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年说:“要从广大员工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大家共同为企业发展把脉,找到企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场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启之后,来自基层的好建议、金点子接连涌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为清晰。

解除创客后顾之忧

“趁年轻、向前冲,加入单元式创业组织!”这是中车戚墅堰所创客的格言,也反映出党委在创新创业路径方面所做的最新探索。党委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大的支持,“绝对不能让资金成为限制项目发展的因素,只要有好的项目,公司可以投入10倍的创业资金支持平台建设”,正如王洪年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启动仪式上作出的承诺,党委为创业者量身定制考核评价机制、管理服务机制、薪酬福利机制,让新项目在技术支持、项目管理、供应商选择、创客成长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权。组建强大的导师团队,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学者,长期浸润在科研动态第一线的专家,在营销和技术领域打拼多年的资深前辈为创客的创业之路全程护航。创新基金无上限、内容无边界、门槛无下限,法无禁止皆可为,公司给予创新创业者时间和试错的机会,给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创业者以荣誉,让“创业领袖”凝聚起更多的创新力量。

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青年人是创新思维最活跃、创业意愿最强烈的群体。2017年,中车戚墅堰所党委发挥企业青年员工比例超过60%的优势,启动“青创客”项目,吸引不少年轻人加入其中,“青创客”平台逐渐成为公司产业布局中的第四大新产业孵化单位。“青创客”们立足现有技术,以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为突破方向,以解决客户痛点为实践目标,力争用技术引领市场需求。现在,中车戚墅堰所已经有150位爱钻研、想创业的“青创客”,并且人数还在不断攀升之中。他们组建“戚墅堰所创业青年”微信群,及时分享行业前沿信息,组织前往各大智造展会,还经常针对一个技术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创新创业,优秀项目会被转为单元式创业组织独立运营。目前,公司自发青年创业队伍已经提报了12项科研创新项目,其中2项为公司级科技项目,3项为“青创客”平台一类项目,2项为二类项目,创新之花正在中车戚墅堰所青年中绚烂绽放。

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再创新、再创业”,这是中车戚墅堰所迈入新时代的主题词,也成为了中车戚墅堰所职工的奋斗基因。2017年,公司自主研发的齿轮传动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占据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上超过90%的市场;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多项关键零部件研发成功,走向装车验证阶段;智能制造项目快速推进,多条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运行;模块化精益设计在公司内被广泛应用;SAP管理信息化系统全面覆盖……随着创新创业步伐的加快,很多新的管理工具和手段全面应用,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过去三年的年均净利润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5%以上,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愈加稳固。更加可喜的是,一大批有创新意愿、创业激情的中车戚所人已经集结,向有望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蓝海探寻。一股红色动能激发出的绿色创新活力,正引领着中车戚墅堰所在创新强国、智造强国、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越走越通畅。

通讯员   束婧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