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生命线

航空工业金城:党建业务深融合 企业发展高质量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5 16:38浏览次数:

纵观国有企业经营实际,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和生产经营管理“脱钩”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存在“各搞一套”的“两张皮”现象,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作用没能显现,甚至成为业务工作人员眼中的“累赘”。如何更好地坚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地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抓出成效,更好地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是当前国有企业面临和必须解决的时代命题。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是对国有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之间契合度缺乏、各行其是、分开谋划甚至顾此失彼的形象比喻。企业或是片面地认为只有业务工作是主业,轻视党建工作;或是就党建工作抓党建工作,脱离了企业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为有效避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航空工业金城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是重要推动力,党建工作本身也是生产力”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措施和方法。

强化思想建设,在方向指引上解决“两张皮”问题。重思想,指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参加系统视频会、省市现场会、书记例会、党支部学习会,传达交流研讨,学习领会精神。定任务,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和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创新党建工作的载体形式,打造活力党建、标准党建、品牌党建,制定党建“10+x”制度,以“一支部一特色”的理念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两促进、两提高。重督促,抓落实,发挥党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约谈职责范围和党建联系点的单位党政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纪委设立党风廉政联络员,会同党委部门人员,结合党建工作责任点及党建联系点制度,助推领导班子成员责任落实。

夯实基层组织,在服务保障上解决“两张皮”问题。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中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意识,结合党群月度跑片、月度书记例会点评、“四强五星”基层党组织年度达标考核等方式,形成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管理考核的“1+3”组合拳,抓好基层党组织考核管理工作的关键点和长效机制,借助党建调研全面了解生产经营工作。同时,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生产、研发、销售等部门通力合作,打造具有金城自主核心竞争力的动力平台,利用“天猫”平台为新车型和摩旅活动造势,促进全年销售任务完成。在子公司搬迁任务中,所在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全体员工快速响应,做好搬迁统筹、后勤保障服务,确保搬迁、“冲刺双过半”任务两不误。

突出建设特色,在创新工作载体上解决“两张皮”问题。围绕企业经济工作,搭建“争先创优”特色党建平台,长期开展“党群工程”,利用党员活动日、休息日、主题教育实践等形式,助推“急、难、险、重”任务完成。组织“激情党日”活动带领党员攻坚团队在重大工作任务、项目瓶颈实施攻关,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策划“乐创杯”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开展青年“号、岗、队、手”工程建设、“兴业我担当 创新我争先”青年立功竞赛,在新媒体大咖秀中,青年团员制作的《金城基于全新平台的高端摩托车开发》等科技成果尽显青年才华。“党群工程”是金城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特色亮点之一,已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彰显出党建工作推动金城“变革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功效,实现了“党建实践基地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的良好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在人员培养使用上解决“两张皮”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履行选人用人程序和干部任免决策程序,细化选人用人工作各环节及流程。严把“好干部”标准关,从严开展干部考核管理,落实“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推进“AVIC-JC-Do”领导力模型应用考核评价,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标准,对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考核并推荐后备干部,此外还对在金城控股和直接管理的单位中担任董事、监事的人进行年度考核。坚持把选人用人满意度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评中,健全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各单位的年度选人用人情况、新选拔任用干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分级分层开展对领导干部的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是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党建工作决定业务工作的方向,经济发展成果、干部员工满意度等指标是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目标都是推动国企的改革发展。破除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魔咒,需要党务和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力。

通讯员  杜奎  智文浩  李宁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