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生命线

“四步走”将思想建党落到实处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5 16:41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中铁十局五公司兴泉铁路三分部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四步走”将思想建党落到实处。

第一步:丰富学习形式,让思想建设走向深入。为了让党员们的学习不趋于形式、不浮于表面,党支部不断丰富学习的载体和形式,深化党员思想建设,让他们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做到“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及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章、党史、党纪知识竞赛,强化学习效果;组织党员观看《张思德》《杨善洲》《榜样》等先进人物纪录片,以及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廉政专题警示片;开展“最美职工”党员先锋事迹报告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第二步:增强角色意识,让思想建设得以强化。针对有些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淡忘入党誓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现状,党支部多措并举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册,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过上“政治生日”,给党员送“政治生日”贺卡,带领他们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入党感悟;每季度党课前十五分钟,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诵读部分党章,引导他们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坚持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第一时间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及生活状况,并对角色意识薄弱的党员进行及时的纠正教育;设立“党费日”“党员服务日”,鼓励党员主动缴纳党费,服务职工群众和社会;制作党员承诺文化墙,让党员在阳光下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第三步:创新主题实践,把思想建设抓在经常。党支部按照“四必三增强”(必戴党徽、必挂党旗、必重温誓词、必向上级报备,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仪式感)的要求,不断创新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的思想教育实现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净化党员思想认识,强化党员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组织党员参观鹰厦铁路烈士陵园、连城县怀英园,重温革命历史、追忆革命征程、感悟革命精神,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企地共建,慰问项目部附近村落老党员、困难党员共计10余人,联合地方及建设单位等党组织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和谐共建党建主题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安全生产万里行”主题党建活动,对标学习先进补短板。

第四步:打造指尖平台,把思想建设融入日常。党支部利用“互联网+党建”优势,建立“党员工作交流群”,通过新媒体将党员“网”在一起,打造党建指尖平台,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其日常的工作生活之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依托平台的便捷性、实时性等特点,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工作部署、发布党建工作动态,并通过转发微党课、微视频,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思想不掉队;结合公司“一月一案例”平台,定期推送反腐警示教育案例,提高党员的廉洁从业意识;让党员能够实时、随地地沟通工作情况,强化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提高信息的共享力度;实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

迈入新时代,中铁十局五公司兴泉铁路三分部党支部坚持做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强大、更为有力,凝心聚力夯实党建基础,固本强基促进施工生产。

通讯员  郭冬冬  邓小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