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生命线

抓实职工学习 做好思政工作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5 16:42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除了谈心谈话、关心关爱等方式外,还有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学习,它在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常年在企业基层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我们企业的政工队伍结合新形势下职工思想的变化特点,把组织职工学习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活动,改善了职工的精神状态,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在几年的实践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组织职工学习对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作用。

首先,通过组织学习可以提升职工思想境界,增强职工大局观念。组织职工学习政治、经济、技术、文艺等方面的知识,能够提高职工素质,改善职工的知识结构和心智模式,他们分析、判断问题就会有更高的站位,认识大局和把握大局的能力也随之增强。比如,我们将原来的职工大会变为集体学习交流分享会,大家一起学习上级确定的目标要求,职工边学习边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他们不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共识,而且逐渐树立了顾全大局的思想观念。

其次,通过组织学习可以改善职工精神状态,激发职工奋斗之志。新形势下,职工思想呈现出变化快、易浮躁、不专一的特征,精神状态受各种因素影响变得缺乏定势,工作激情和斗志也会随之减弱。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开展职工朗读文学作品等学习活动,借助文学作品的感染力,让职工的内心世界逐渐趋于平静;认真引导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他们的奋斗精神;用心组织职工学习企业精神文化,培育职工以企为家、兴企我荣的自豪感,让他们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感受社会正能量,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从而更加自觉地为个人的事业、为企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最后,通过组织学习可以增进职工之间的互信,提升企业凝聚力。如今,企业分工越来越细,一人一岗、单兵作战的时候越来越多,职工在工作岗位上配合交流减少,业余时间也各忙各的事情,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职工之间少有沟通交流,缺乏合作共进的团队意识,会削弱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意识到这一点,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分享等活动,为职工打造交流感情的平台、增进互信的桥梁,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让职工彼此之间多一点了解认同、少一些误解隔阂,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政工干部要善于运用学习这个好方法,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改进做法,让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绽放出独特的魅力与光彩。

方成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