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生命线

巧用“加减乘除”创新国企党建工作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5 16:43浏览次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当前,不少国企在加强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党建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影响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发挥。国企如何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创新,不失为新时期打开国企党建工作困局的一条新路子。

做好“加法”,激发活力,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紧密融合,把企业文化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将多样化的文化形式融入党建工作。为引领党员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策划知识竞赛,开展十场研讨会、邀请百人谈体会、吸引千人写心得,党委班子带队赴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组织新党员、青年党员突击队等各层面的座谈会。带领优秀党员赴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企业信息化党支部、客调与投诉联合党支部等基层党支部联手,通过开展歌咏比赛来提高党员认识。

做好“减法”,减轻压力,提升党建工作凝聚力。公司党委通过系列举措减轻基层压力,提高党员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六个一”基层调研大走访中,党委班子成员通过走访与党员员工谈心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短板困难,收集基层反映的问题并集中进行反馈处理。党委通过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解决员工问题,并为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免费“心检”,还通过“百心百愿”征集员工微心愿、通过设立“食行生鲜”专柜解决员工买菜难问题、通过建设自助图书站和电子图书馆满足员工阅读需求,等等。对于青年员工,公司领导通过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党委通过组织各种青春聚会丰富他们的生活。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创建“有困难,找书记”品牌来解决员工困难。

做好“乘法”,示范引领,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公司党委通过“两优一先”、劳模先进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倍增效应。挖掘培育先进典型,以《苏州电信》在线杂志、党建信息化平台强基网和“旗帜”手机党建APP为主阵地,辅以“善行义举榜”等载体,持续开展优秀党员、“四种精神”代表等宣传,还举办主题活动表彰先进典型。通过组建采访团、开设专栏等形式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七一”大会上专门播放微视频《我是共产党员》。在党支部层面组织开展“优秀党员话初心”党课分享活动,许多支部还积极挖掘身边典型,客运与电渠联合党支部开展了“榜样就在我身边”主题党日活动。

做好“除法”,开拓创新,提升党建工作战斗力。在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过程中,公司党委不断创新思维,摒除旧理念、老方式。通过党建联盟统筹单位之间的党建工作资源,提升工作成效,网络部党支部、接入维护中心党支部与市地下管线所党支部结成党建联盟后,开展“分享一堂党课、比学党章党规、相互参观展厅、共同学习新技术”等活动,开启了携手推进市政管线维护的新模式。开拓新的渠道载体来扩大宣传效果,搭建集先锋讲堂、道德讲堂、廉洁讲堂、风尚讲堂、青春讲堂于一体的“五大讲堂”,在传统专家授课的基础上,将讲堂从传统实体课堂搬进了互联网、搬入了手机客户端、搬到了微视频和H5微杂志上,融合了研讨、参观、体验、互动等多样化模式,此外还实施“书记项目”,鼓励一个支部创建一个文化品牌。

党建强基固本筑根,企业文化凝心聚力铸魂。新时期国企通过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创新,可以发挥“1+1>2”的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员工在改革发展进程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通讯员  姚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