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新时代 新征程

华能金陵电厂:“微谈心”让幸福升温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5 16:47浏览次数:

“因为你是管理类专业出身,自己又是一名党员,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你不要受到本职岗位的限制,而是应该多涉足党建和生产管理领域,放宽自己的眼界。”4月24日,华能金陵电厂运行党支部书记颜刚与入厂工作一年多的青年员工吕沁文进行“微谈心”。

“微谈心”是华能金陵电厂近年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的主要举措之一,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面对面谈心,让员工有话可以说、有话愿意说,细耕传播正能量的“高产田”,促进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同心、同向、同行。

沟通交流有温情

去年8月,范春雷接到通知,要求其结束为期7个月的“外借”工作,重新回到电厂设备维护部上班。突然接到通知,小范有些郁闷。设备维护党支部书记张帆第一时间捕捉到了小范的情绪变化,立即与其进行“微谈心”。“小范,你很上进,专业基础和学习能力也很强,但还要更加脚踏实地。在设备部生产班组,沉下心来工作是能做出成绩、被大家认可的。”张帆对小范耐心说道:“现在,全厂上下对于设备部、部门内部对于锅炉班组都非常重视。你作为老师傅,要按照规范要求做好相应的安全学习培训等,推动班组工作,同时也要照顾好家里年幼的孩子。”一番交流后,小范放下了思想包袱:“不必想太多,脚踏实地才是硬道理。”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开展“微谈心”活动,关键就是要真诚相待、以心换心。电厂党委坚持“微谈心”活动在党员职工中的全覆盖,让党组织书记与他们在平等交流中沟通思想,在共同探讨中相互启发,在和谐相处中携手共进。“当前,电力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矛盾,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党委书记丁辉说:“我们通过党组织书记与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间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职工诉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营造团结融洽的良好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问计于民有温度

“针对部门这段时间的工作谈谈你的建议,好吗?”3月24日,颜刚与部门员工许大通进行“微谈心”。许大通思考后答道:“部门经常开展仿真机方面的培训练习,但是其中的事故案例相比实际情况较为简单,大家对规程的了解也大多停留在照搬、背诵的阶段,实际操作时不太能融会贯通。我建议部门加大仿真机的应用和培训力度。”部门和厂部重视并采纳了许大通的建议,进一步优化仿真机系统的操作规程,做到现场操作的每一个实景细节在仿真机上都能够全景重现。“仿真机系统在岗位培训、技能竞赛、反事故演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通过谈心交流等形式听取仿真机‘操作者’的意见建议。”颜刚介绍道:“仿真机系统的应用,让运行人员增强了操作技能、锻炼了应急反应能力、提升了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促使全厂各部门在遇到各类异常事件时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协调。”

员工在“微谈心”中反映的问题,必须做到件件有反馈、有落实。电厂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职工代表提案、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建议等途径,总结员工谈心谈话反映的问题,由党建工作部门督促落实。“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总经理秦朝晖说:“通过谈心谈话,听取干部职工对企业、支部、部门各项工作的建议,不仅有效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而且促使我们不断补缺补漏,推动管理系统版本升级。”

通讯员  诸纪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