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新时代 新征程

戚电公司: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人:江向荣发布日期:2021-10-25 16:48浏览次数:

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始建于1921年,是中国电力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戚电公司深挖内部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工业旅游”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并由此延伸出多种叠加模式,使戚电这家百年老字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

“红色基因+现代科技”模式。1927年建立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电力系统第一个党支部;1937年完成第一次扩建,被誉为“沪宁线动力心脏”;1957年,改革奖励制度受到毛主席的赞扬……红色已成为戚电公司最鲜明的本色和底色。为更好地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公司在原堆煤场地上建设了红色教育基地。基地主展馆以党的领导为主线,以“传承红色、实业报国、现代化求索”为要素,以创建江苏省电力系统第一个党支部的革命烈士王寿生敢为人先的精神为指引,设置了“星星之火”“风雷激荡”“高擎铁锤”“革故鼎新”“继往开来”五个展厅。馆内收藏了一批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带有红色印记的实物,包括戚电早期共产党员、五四时期新文学作家孙梦雷创作的小说,《苏南日报》记载戚电解放初期反轰炸抢修的报道,《人民日报》记载戚电改革奖励制度的报道等。主展馆还采用雕塑、油画、图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带领参观者踏上戚电人百年求索的红色之旅。

“红色文化+党建共建”模式。党旗前庄严宣誓,聆听讲解介绍,观摩机组发电流程……在常州地铁一号线全线试运行和迎峰度夏保发电的关键时期,戚电公司和常州轨道交通建设公司联手打造了一场互讲、互学、互赢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服务地方民生增添精神动力。今年,戚电公司运用自身“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华电集团红色教育基地”“常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常州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等党性教育全景平台,与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已成为常州开展党建共建共享活动的新地点。在敞开怀抱把党建活动请进来的同时,公司还迈出了党建工作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加入地方党建共建联盟,与地方党组织深入结对,不断将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运河文明+科普教育”模式。从戚电公司旁缓缓流过的大运河,传承着悠久的运河文明,见证着城市的沧海桑田,也目睹了常州工业的跨越式发展。戚电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保护工业历史文脉,在企业展馆内珍藏老电杆复制品、老厂房旧照、地契股票、机器铭牌,展陈先进的燃机发电机机组模型等,呈现出戚电人百年求索的红色历程,为电力工业遗产保护和传承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比较痴迷重工业,以前只能通过书本来了解,现在能近距离看到实物,真好!”在戚电公司展馆中转动的燃机模型前,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学生吴一凡格外兴奋。

“主流媒体+网红打卡”模式。《“红色工业研学”满满仪式感!》《戚电厂:百年电厂的时光印记  带着红色基因的“动力心脏”》……如今,各类媒体都把“长枪短炮”对准了戚电公司的红色教育基地,“到戚电红色教育基地打卡去”也已成为常州当地的流行语。戚电红色教育基地填补了常州市东部地区党员群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空白,自2018年底建成以来,迎来了海外学者、台湾友人、少数民族同胞、青少年等各类人群共计2300多人次的参观,还吸引了新华网 、新华日报、中国电力报等传统媒体和常州经开区、微武进、古运丁堰等新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在展现红色戚电、美丽戚电风采的同时,也拓展了戚电红色文化传承的平台,让红色文化的传播更加有力、更为有效。

通讯员  倪侜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