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新时代 新征程

华电江苏公司:“五亮五赛”让每名党员都“闪光”

发布日期:2021-10-25 16:49 浏览次数:

“看到前方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了吗?以后您喝的可乐中可能就有它捕集到的东西。”在江苏镇江,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基建专工白阳手指远方,满脸自豪。

“听听咱们戚电的红色故事,沈长根班组传承至今,咱们开展的‘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亮形象’工程,让我们党员都有了‘闪光’的平台。”沈长根班组的一名党员欣喜地介绍道。

走进华电江苏公司所属企业的大小现场,在事关生产经营的重要环节都有党员忙碌的身影,公司常年开展的党员“五亮五赛”(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亮形象,赛学习、赛创新、赛技能、赛业绩、赛作风)工程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落到实处。

急难险重见担当

今年8月,江苏地区遭受台风“利奇马”侵袭, 吴江热电处在台风过境地带,室外风力达到11级。为了机组安全,设备部、生技部、运行部分别带队,各班组的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到现场防洪排水,忙活了一整夜,直到黎明时分,艰巨的防台保卫战终于顺利终结。

“在高强度工作24小时后,很多骨干仍选择留守一线,配合安排后续事宜。这是华电江苏人的精神,显示出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担当。”坚守现场的吴江热电设备部部门主任张浩良说。

党员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开展“五亮五赛”工程的过程中,华电江苏公司通过“赛学习、赛创新、赛技能、赛业绩、赛作风”等机制,把对党员的评价变为可操作的标准,鼓励党员时时“闪光”,从而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句电公司设置党员义务劳动‘文明生产整治日’,扬电公司开展‘六好’党员示范岗活动、广大党员佩戴写有‘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身份牌……”华电江苏公司党委书记坦言,华电江苏担当有为的1400余名党员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截至目前,华电江苏公司迎峰度夏期间完成发电量近120亿千瓦时,出色完成保电供电任务。

“最美创者”撒播人

让党员“闪光”的种子在一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五亮五赛”工程的目标之一。撒播种子的人是谁?那就是优秀的共产党员。

华电江苏公司明确党员“亮”与“赛”的对象与内容,制定考评打分细则,连续4年开展“最美创者”系列宣传报道,发掘党员、职工的“闪光”事迹。

戚电公司电控分部党员花蕾就是其中的一名“最美创者”。她开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获华电集团科技进步奖,个人也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成绩并非一天取得。工作23年,同事们给她算过一笔账,加班超过3000多个小时;花蕾也给自己算过一笔账:“23年才能练就一个好工人!”

翻开集团公司优秀党员陈立民的考勤记录,2019年的前5个多月时间里,算节假日在内他总共休息了9天。望电公司有6台机组,4种机组型号,还要供热。作为运行部主任,陈立民上班总是提前1小时到岗,他办公室的电脑桌面上始终显示着SIS系统的实时生产数据,时刻监控环保排放等重要运行参数;生产现场总有他瘦弱的身影,他的微信步数在下班前基本都超过1万步。谈及同事们给他取的别称“超级值班员”“超级巡检员”,他笑着说:“一线的干部不了解一线的第一手资料,怎么能做好工作呢!”

如今,华电江苏公司实施的“五亮五赛”工程已进入第5个年头,一批批的“陈立民”“花蕾”争相绽放,每名党员身上的党徽也都在熠熠“闪光”。

通讯员   秦孟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