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政工家园 > 新时代 新征程

航空工业金城:聚焦价值共享 打造先进文化力

发布日期:2021-10-25 16:50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航空工业金城以“乐享改变”为主要价值理念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乐享智慧、协同改变”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凝心聚力促发展,提升职工幸福指数,让职工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金城紧扣“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文化内涵,构建以价值共享、全员参与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并按照目标与设计(P)、行动与实施(D)、反馈与修正(C)、评估与改善(A)的运行逻辑,通过顶层设计、重点建设、推广总结、反馈改善的途径进行应用实践,促进了金城企业文化的落地,实现了价值共享下的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的大幅提升。

顶层设计,提炼核心,提高文化认同感。金城遵循“传承脉络、层次清晰、体系科学”的原则,新文化体系从精神层、制度层、行为层三个层级进行顶层设计和分类架构。精神层、制度层作为内核,经过重组提炼,关注承继与发展;文化主题事件、载体平台、环境建设、形象标识、典型选树及管理活动等作为行为层,关注丰富与变化。

明确保障,夯实基础,牵引体系实施。一方面,明确权责,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党建文宣群工部落实相关主体的职责和权限,使其全面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并要求企业各层次管理者与全体员工一起承担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文化建设先锋队伍,负责研究企业文化建设规律、制定文化发展战略、设计文化推广模式和手段等任务。另一方面,制度先行,强化党的领导。建立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资源保障机制、目标责任机制和考核督促机制,将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到党委议事日程之中。

确立流程,总结经验,厚植文化建设根基。首先,建立体系实施流程,规范体系实施步骤。依据体系PDCA的运行逻辑,建立文化体系的五个阶段实施流程,其中,准备阶段包含组织机构建立、人员配备培训、文化绩效指标建立等内容;计划阶段涉及文化建设目标确立、阶段行动计划确定、行动计划分解等方面;执行阶段要注重文化建设的一致性、可行性和创新性,做好突发情况预见与应急预案;检查阶段通过满意度调查、参与覆盖率统计、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等方式评估文化建设体系的执行情况;改进阶段的工作是评估文化活动效果、认识文化建设不足、总结文化建设经验、制定新一轮改进提升计划。随后,编制文化建设文件,保障体系有效实施。在客观评价执行情况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学者支招,对标先进企业文化建设,针对文化体系建设所涉及的经费管理、效果评估、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制度保障,确保实施有效、实施有章。

动态评估,持续改进,把好文化建设方向。其一,建立成熟度评价标准,阶段评估实施效果。根据文化体系建设的政治性、经济性、内容和形式四个层面的评分项和包含在内的28个评价标准,判断文化建设是否取得预期效果,并通过每个详细评价项的证据化推动体系的有效实施。其二,基于文化活动的评价标准,促进文化活动持续改进。党建文宣群工部根据结果评价活动成效,对得分高的文化项目进行全面推广,对其主要参与人进行奖励;分析得分低的文化项目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其进行再培训、再指导,使企业文化向着理论化、体系化和科学化的方向迈进。

基于价值共享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金城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促进了职工群众情绪低落、效率不高等问题的解决;调动了金城职工的劳动积极性,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业绩,2018年金城营业收入首次跨越百亿大关;增强了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金城荣获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融媒体语境下最具品牌传播力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称号,金城品牌2018年以112.55亿元跻身百亿品牌行列。为巩固提升企业文化构建实施效果,下一步,金城集团将基于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制定的“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集团发展战略,以及提出的成为具有“领先创新力、先进文化力、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企业集团的目标,围绕先进文化力打造,以创新精神构建敢于领先、敢于颠覆、敢于独创的企业文化,努力为实现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金城集团有限公司  徐伯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