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大厅 > 产改试点 > 产改动态

党工共建 点面结合 内外兼修

清江浦产改工作有章法重质效

省总工会部门或直属单位:产改办 发布人:产改办 发布日期:2021-10-26 10:17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启动实施近两年来,清江浦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区情实际,通过试点探路摸索出一套产改工作章法,产改工作质效稳步提升。

党工共建,铺好“成才路”。实践探索中,清江浦区产改办以党建为引领,提振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勇当先锋的精气神,今年以来,已在全区产业工人中新发展党员22名,推荐市、区党员代表17名,有9名党员产业工人获评市、区“优秀共产党员”,12名党员产业工人获评劳动模范、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在技能提升方面,清江浦区今年已累计开展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完成产业工人职业资格鉴定300人,发放技能提升培训补贴14.38万元。除此以外,清江浦区从构建产业工人人才体系入手,先后为4批企业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发放“淮上英才卡”,协助正大清江、诚意药业等企业与中国药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点面结合,打好“组合拳”。企业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执行主体。基于此,清江浦区确定清河经济开发区、天士力帝益药业、淮阴医疗、科圣化机等10个单位为全区首批产改试点对象,建立产改工作指导员及挂钩联系试点单位制度,指导和扶持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为全区整体推进产改工作探索和积累可借鉴的经验做法。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试点成效正在显现。其中,天士力帝益药业推出校企合作、赛训结合、搭建平台等系列举措,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铺路架桥;江苏科圣化机把职工素质提升作为企业产改“先手棋”,出台多项激励措施,有3名产业工人脱颖而出,分别被评为省劳模、市企业首席技师,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内外兼修,当好“娘家人”。如何以产改为契机,催生产业工人创新创造的持续动能,是清江浦区做好产改工作的一道必答题。为此,清江浦区对内从机制入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协调机制,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分配制度上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为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解决困难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坚实保障;对外凝聚合力,携手区教体局完善产业工人子女入学政策,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公平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动员街道、社区开设“520托管所”“四点半课堂”,指导企业打造职工书屋、爱心母婴室、爱心驿站等,创建温馨“职工之家”,让产业工人无后顾之忧。(记者 杜勇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