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大厅 > 产改试点 > 产改动态

印发工作指南 聚焦特色产业园区

无锡“产改”由“试点探路”走向“局部展开”

发布日期:2021-10-26 10:21


针对特色产业园区企业和产业工人集中度高、产业类型相对单一、企业面临问题相似度大、职工需求重叠度高的情况,江苏省无锡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办公室日前印发《无锡市推进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指南(2021版)》,提出以特色产业园区为重点,推动“产改”由“试点探路”走向“局部展开”,不断迈向纵深。

近年来,无锡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一个开发区内形成多个特色产业园区的“一区多园”、一个镇(街道)区域内布局多个特色产业园区的“一镇多园”的现象较为普遍。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产改”办主任吴涛表示,特色产业园区是串联所在区域企业的“点”和产业集群的“线”以及整个园区“面”的交汇点、聚集点,“以特色产业园区为抓手全面推进‘产改’,具有爆发力大、撬动性强、带动性广、活跃度高等天然优势”。

按照工作指南要求,无锡辖区各地目前形成了一批点线面推进“产改”的项目。在“点”的层次上,各市(县)区选定重点试点单位,增强试点的辐射力和引领效应;在“线”的层次上 ,各市(县)区选择1个产业(行业)集群进行“产改”;在“面”的层次上,各市(县)区选出1个特色产业园区全面推进“产改”。

“只有抓住重点,才能起到纲举目张的效果。”在吴涛看来,在过程中应循序渐进,由局部到全面有序推进。“特色产业园区是我们精心选择的着力点。之所以考虑在特色产业园区内全面推进‘产改’,是为了建立若干个根据地,再将这些根据地连片成面,最终实现面上的展开。”

目前,无锡已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在“产改”之路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宜兴市总工会在陶瓷产业园区(丁蜀镇)探索成立陶瓷产业工会联合会和相关专业合作社,并且在丁蜀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建立了宜兴市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实训基地。基地负责人尹雪峰表示,每年培训大约1.6万人,其中在职深造的产业工人达6000人。

惠山区总工会在经济开发区(长安街道)高端装备产业园探索网格化集群模式,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建立“产改”指导站;江阴市总工会在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同时选择了两个镇的物流和线缆行业作为“线”上试点。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龙头单位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将“产改”与市场需求紧密相结合,探索市场化、科技助力“产改”之路。

2019年,无锡被列为江苏省“产改”全面试点地区,此次以特色产业园区为抓手推进“产改”,正在由试点到局部再向“面”的层次寻求突破。(记者王伟 黄洪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